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的区别?

发布时间:2021-09-02 10:21:41



1. 安全风险不同
第一类医疗器械是风险程度低,实行常规管理可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
第二类医疗器械是具有中度风险,需要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
第三类医疗器械是具有较高风险,需要采取特别措施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

2. 产品申报方式不同
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实行产品备案管理,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实行产品注册管理。
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的申报,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提交备案资料,申请一类器械产品备案。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的申报,应当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交注册材料,申请注册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申请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的,注册申请人应当向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交注册申请资料,注册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3.产品生产申报方式不同
 从事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的,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备案,取得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后可以开展生产活动。从事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的,应当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并提交其符合条件的有关资料以及所生产医疗器械注册证。

4.产品经营资质不同 

从事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的只要满足经营条件即可经营无需办理其他资质,从事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的,由经营企业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备案通过备案后可以开展经营活动。按照国
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对产品安全性、有效性不受流通过程影响的第二类医疗器械,可以免于经营备案。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的,经营企业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申
请经营许可并提交符合规定条件的有关资料,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后可开展经营活动。

以上就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在业务中的主要区别,感谢小伙伴们的咨询。

信息来源:


微信号:ylqxzcnet 请添加微信咨询

咨询电话:18633851828    

咨询电话:13001809905    

咨询时间 早8:30至19点,周六周日不休息。

政策库